English

让梦想扬起生命之翼

中国30位特殊艺人应邀访美演出
2000-08-3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我有话说

能在世界久负盛名的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出是全世界许多艺术家的心愿,9月6日—27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的30名特殊艺人将在世界著名艺术圣殿——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大型音乐歌舞节目《我的梦》。他们将访问美国六大城市,在所到的每一处留下他们的梦想与希望:追求生活与艺术,渴望理解与奉献,祈盼和平、友谊、合作。

29日,30位特殊艺人在北京进行了首场汇报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惊人动魄的“生命之翼”

这是一个由5名都没有右腿的男演员演出的舞蹈。5条腿时而整齐舞动,时而腾空而起。拐杖与人,人与腿,互相支撑,舞到高潮阶段,4个小伙子将一个小伙子头朝下高高撑起,同时高举拐仗,好像展开了翅膀,飞翔的感觉油然而起。《生命之翼》的名字也由此得来。

舞蹈取得了成功。但是为了练好这5分20秒的节目,5个小伙子吃尽了苦头。上面的一个人要努力地保持平衡,底下的4个人也并不轻松,在地上练习时不停地挪动,左臀全都磨青了他们也没有吭一声。

不识乐谱的指挥:舟舟

今年22岁的舟舟智力仅相当于三四岁儿童的水平。1978年在武汉出生的他因患有第21对染色体综合症,成了先天愚型儿。他不识字,分不清圆球与方块,属于重度弱智。

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却对音乐有超常的领悟力。当音乐声响起时,舟舟就自觉地进入了另一个人的境界,他手臂随着音乐节奏起落,潇洒自如,胜似闲庭信步。

看过舟舟演出的人都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奇迹。此次辅导舟舟的指挥蒋燮斌说:“舟舟虽然是个弱智,但他心灵纯静,加上他的神奇音乐天赋,在他的指挥中就体现出一种真正的纯静之美,这种境界是一些正常人无法达到的。”舟舟指挥演奏的交响乐作为压轴节目总是能把现场气氛引向高潮。剧场内掌声、欢叫声经常是经久不息。

正如中残联主席邓朴方所讲的:任何生命都是平等和伟大的,弱智的人同样也要求被人理解和尊重。

古老的东方神韵

被誉为“舞界奇才”的张继刚是《我的梦》的总导演。经他重新编排的65件编钟合奏“八音合鸣”,更具“华夏文化风韵”和“皇家风范”,观看长袖翩翩的汉舞《踏歌》,仿佛在欣赏一卷曲雅的中国仕女图,又仿佛在品读一篇华美的歌赋;千手千眼的《敦煌新塑》,又把人们带入到敦煌石窟、云岗石窟中奇妙绝伦的“飞天”境界中……

东方神韵在一位位特殊艺人的演绎下,呈现出独特的美,看他们的表演是一种美的享受。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小成称他们的表演有着维纳斯一般的完美,增添或减少任何一点都将是不完美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